Thursday, November 11, 2010

My Relaxing Moment~ 第一次打的肥皂液

感謝安子, 我倆進行了一次緊張刺激的打肥皂液啊~ 為時六小時呢~



一開始我倆就開始寫配方, 我家沒有很多存貨, 所以打算做一個簡單可以用來沖涼洗頭的肥皂液:



首先我倆決定要用什麼油來做這個肥皂液:

My Relaxing Moment Recipe~

1. 椰子油(要有70%) , 因為想多起點泡, 所以有70%

2. 橄欖油, 冬天用, 當然要滋潤一點, 15%

3. 蓖麻油, 因為打的是肥皂液, 不是硬肥皂, 所以不擔心肥皂過軟, 所以用了10%

4. 山茶花油, 剛好我買了一瓶大島椿的山茶花油, 其實這個用來塗頭髮尾已經覺得好正, 滋潤得來不油膩, 反正都是用, 拿點來做肥皂液吧! 5%




然後我倆就手動算一下皂化值, 和需要的鉀和純水份量! (好神奇, 兩個數學白癡可以手算公式! 而且沒有錯!)

光看上面已經覺得很精采了! 5% 山茶花油的洗頭髮精啊! 聽起來已經很正了, 開動打吧!!來吧, 中女版我從小愛化學~



一開始當然要量好各樣材料的份量, 然後把混合好的油和鉀水加熱到適當的溫度啊~


然後待兩者都達60-70度, 就一起混合了! 是漂亮的玫瑰粉紅色, 好漂亮, 我們一開始就用手打了差不多30分鐘, 然後用電動blender再用手打, 但原來這個肥皂液團要暴力對待的! 我們後來改用全程猛力用blender打, 才慢慢有起色, 害我倆用手打得手酸了, 一路擔心是不是配方弄錯了! 會不會不成功了,雖然眼見肥皂液有變色, 應該沒錯的才是….情況持續了兩個小時!!好擔心好擔心, 心情非常不安, 比姨媽遲到更不安!! 但一落電動blender就知道沒錯了!! 顏色和質地變化都比手打的快!



打到變成肥皂團了! 就下鑊蒸了, 雖然鋪了三層保鮮紙, 但仍然有滲倒汗水到皂團的情況, 於是就改用電烤箱隔水加熱的方法.




加熱了兩個小時了, 可以稀釋肥皂液裝瓶子了, 用了1:3的比例來稀釋, 加入了lavender oil, 好香好relax, 肥皂液非常滑溜, 洗時很享受,當然用天然起泡劑來起泡並沒有人工起泡劑般多泡泡,但泡很細緻! 是我倆沒有用過的滑溜肥皂液!! 洗完之後有點亁, 但幾分鐘之後又感到滋潤, 很神奇~ 我給男友試用, 用後不停大贊好香好relax, 用到頭髮上很滑溜, 而且很容易沖洗, 但略嫌水的比重太多,太稀, 用在頭髮上不方便~ 好開心, 證明之前的擔心和手力都沒有白費, 我用了幾次, 也想到下次如何改良配方了^^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