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15, 2009

Be careful, On On

學生巧放流料 媒體濫抄維基出醜 「老作」金句測媒體 英國大報紛中招
(明報)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05:05
【明報專訊】網上百科全書維基網站,更新資料迅速,內容包羅萬有,成為大家以至全球媒體蒐集資料的好幫手。但多間著名國際媒體最近卻墮入圈套,被揭濫抄維基資料,不作求證,連維基網站內的「流料」也照搬。愛爾蘭 一名大學生早前進行一次「放蛇」實驗,看看報章是否「只求快不求證」,故意在維基百科 上載假資料,未料包括英國 《衛報》、《獨立報》在內的國際媒體竟然真的照抄,鬧出笑話。
佯作病逝作曲家名句 未列出處
想出這個「絕世實驗」的,是愛爾蘭都柏林 大學社會系學生菲茨杰拉德(Shane Fitzgerald)。為測試傳媒是否只抄不求證,今年3月28日,他在3奪奧斯卡 最佳配樂的法國 著名作曲家雅爾(Maurice Jarre)病逝後數小時內,於維基百科即時寫上了一段虛構及帶有詩意的「金句」,稱那是雅爾生前所說的。金句內容如下﹕
「人們可以說我的一生是一部長篇原聲音樂。音樂就是我的生命,音樂令我活着,音樂將是我離世多年後,人們仍會記起我的方式。當我死去,我的腦內會播放一段最後的華爾茲,只有我才聽到。」
出錯逾1個月未發現 僅《衛報》更正回應
結果,這「金句」隨即在澳洲 印度 和英國多間媒體網站諸如《衛報》、《獨立報》、《每日郵報》、BBC《音樂雜誌網站》等,以及美國 很多網誌上出現。菲氏表示,儘管維基管理員很快發現該「金句」沒有出處,將之刪除,但部分傳媒已轉載。過了1個月,仍沒人發現這「金句」是虛構的,於是他發電郵通知傳媒,但最後只有英國《衛報》肯公開認錯及更正,並向菲氏作詳細回應,其他傳媒只偷偷刪除或更改報道,有的甚至連更正也欠奉。
「多次刊登沒被質疑就變成事實」
菲氏周一接受《愛爾蘭時報》訪問時說﹕「我對實驗結果很驚訝,我100%肯定,若我不說出真相,有關『金句』將寫入史冊。這再次印證任何事若獲傳媒多次刊登而沒被質疑,就會變成事實。」
菲氏說,他在大學其中一科正是探討資訊在全球傳送有多快,他關注各地傳媒在被迫提供即時新聞的壓力下,愈來愈倚重網上資訊(如維基百科等)卻不加求證的不良現象。他表示,實驗是要測試傳媒如何利用網上資訊,以及人們如何靠互聯網維繫。為此菲氏特地炮製今次實驗,針對傳媒酷愛名人金句,虛構一句極富詩意的絕妙言辭,吸引傳媒注意。他直言起初以為傳媒會避用的,因為有關金句沒註明出處,也沒有連接原文的超連結。
維基發言人沃爾什(Jay Walsh)表示,這是他首次知道有學術研究員在維基刻意輸入錯誤資料,測試傳媒,但他欣賞菲氏的構思,同意「傳媒沒求證就趕快報道,令人苦惱」。沃爾什說﹕「我們常告訴大家﹕在維基看到引述後,還要再找其他出處引證。菲氏指出了漏洞。」不過他不會鼓勵這種「出位實驗」,「我們龐大網絡的編輯們,一直致力提供最高質素資訊,他們會對這種(造假)實驗感到不滿」。菲氏強調,在實驗中維基履行了責任,於短時間內刪除有關「金句」。
美聯社

WIKI都是有错的啊, 安安你工作时要小心啊.~

Thursday, May 14, 2009

Hylexin eye cream

是之前LCX的特价买的, 23ml $570, 比卓悦更平, 一涂上去就收眼肿, 非常GOOD.
至于黑眼圈嘛, 我这一阵都失眠, 不知道效果如何呢~